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

Career

新公司報到一陣子了,好像有些事積在心裡也不清楚該怎麼表達。因為受不了前公司的人治,所以離開,雖然當初大聲的說這是職場常態,但在新公司遇到一些自己看不慣的鳥事時,還是覺得很煩。到底我是為了什麼換工作呢?我現在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。
精確地說,到底為什麼我選了這家新公司呢?
好吧,坦白說只因為錢,我在南台灣找不到更高的薪水了,但家庭的教育費讓我們的口袋快速見底了,所以我必須找到可以補上這個缺口的工作。但我也不是因為這樣就什麼工作就亂找,所以面試時有發生一段插曲。
因為公司要做模擬議題的軟體服務,所以在找懂繪圖與模擬這些領域的人。其實他們在找的技術跟game engine領域超級match,可惜目前我還無法說服大部份的人這點。但不管如何因此他們在職缺裡開了需求,我看到才投resume想去談。然後A部門找我去面試,但跟我說他們還不會做這塊領域,時程上還不允許,但B部門已經開始做了,也許我去B部門會更適合,也因此我也答應B部門的面試。可是後來因為B部門動作太慢,加上我有事情在忙,所以無法和B部門成功約面試,就已經答應去A部門報到了。但進去一陣子後,目前發現B部門才是我真正想待的地方,A部門則是要接觸一塊全新的領域,因此自然而然,我開始有很想轉到B部門的想法。
但問題不止在此,我在面試時都會談請楚,後端(networking / database)是我的弱項,我不會想去接這種工作內容,對方也都理解,而剛進去時要接觸的也是比較偏compiler領域的計術,這也是面試時有提過的,而去學這種東西我覺得我還吃的下去。但上週突然間,上層主管只傳達一個很簡短的訊息,因為人手不足,要求我待的team去接手後端服務的主要工具工作,說真的我很不喜歡這樣子,先不說我面試時就談好我networking完全不行,我強的是其他地方,他們也是因為我的強項找我進去而不是因為我全方面都會做,但現在突然間傳達一個命令就要另一個 team接手,但理由聽起來又前後矛盾讓人感到牽強,無法理解上面管理層的想法和脈絡,加上開會的氣氛。諸如以上各種理由,加深我想要轉換去B部門做事的想法,更甚者,我開始想著為什麼我現在在做這些事。
這種工作從來不是我心中想做的事,我心中隨時隨地都在想著遊戲開發,我看到的任何畫面/文字/材料/內容我都會下意識地跟遊戲開發技術去聯想,我一直想做的就是做出我心目中真正的遊戲。那為什麼我沒有選這種工作呢?如果是錢的問題的話,其實前公司可以讓我苟延殘喘繼續待著,也不會立刻遇到現金流的缺口問題,但看著老闆親自亂搞底下認真做事的人,我完全無法認同,可說有點意氣用事的情況下我急著辭職不幹。那這些年來我到底在幹什麼呢?我的堅持到底是什麼?
理性看待這個問題,如果小孩的教育費需要,我何不就當個奴材忍個幾年看看做不做的下去,這樣至少薪水有個保障。但撇開新單位我到底喜不喜歡,B部門才是我真正喜歡做的內容,我現在當然會想轉換過去,可是這是我真正想要的嗎?也許我跟本不想待在這個公司,我渴望立刻開始執行自己的計劃、夢想。可是這叫做勇敢還是逃避呢?會不會這一切的抱怨,只是因為我草莓、抗壓性不夠罷了?
最近有點煩這些事。